作者:晚睡   兒子,你知道嗎,就在你離家上大學的前幾天,爸爸和你一起去洗澡,我追到門口,對爸爸說:“別忘了給兒子買瓶飲料。”他一邊穿鞋一邊答應著,然后和你一前一后走了。   門關上,我的眼淚突然掉了下來,這句話讓我感傷,原來已經過了這么多年。   你小時候,都是在家里洗澡。長大一點,我不能給你搓澡了,爸爸又笨手笨腳的,所以每隔一段時間,爸爸就會領你去外面的洗浴中心。你每次都捏捏不愛去,我就會哄你,“乖,讓爸爸給買瓶飲料喝。”然后假裝很認真的叮囑爸爸,“一定給兒子買瓶飲料,別忘了。”我倆一唱一和,哄著你去。   我說了好多年,現在,你都18歲了,在我心里,我依然當你是個小朋友,一個只有為了飲料才會去洗澡的頑皮孩子。   我以為我是那種酷酷的媽媽,我一直都散養著你,最大限度尊重你的自由,我們母子之間更像朋友,而非兩代人,你也說過,我是最理解孩子的媽媽,你很幸運,遇到了我這樣的媽媽。我想,這樣的媽媽一定不會因為你即將離家求學而難過,但事到臨頭,我終于知道,有些事,永遠不會像想象中那樣簡單,有些關口,你永遠不可能真正做好準備。(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別離,無法演練,只有這一刻真的來臨,你才會發現那情感的濃度到底有多深。   我親手把你送到學校,你去求學,亦是開始自己的新生活,而這一去,就很難再回到過去朝夕相對的生活。我們必須忍受這種分離,因為一代一代的人就是在分離之中追隨自己的人生。   沒有果實跌落地上,就沒有新生命的萌芽。沒有孩子離開父母,就沒有新生活的啟動。   兒子,離開父母的你,變成了一個大人,你在一瞬間長大。   你走之前,媽媽就答應了要寫篇東西給你,作為你進入成年世界的禮物。你說你很多同學都會看媽媽寫的東西,那么,這篇文章也寫給你的同學們,以及所有離家去求學的孩子。(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要與人為善,不要活成一座孤島   初次離家,難免內心充滿惶恐,面上充滿冷淡,就像一個小刺猬,要亮起身上的刺來保護自己,抵御著所有可能的傷害。   越是緊張,越是戒備,越會孤獨。能縮短人和人之間距離的,唯有友善和真誠。   要對每個迎面而來的人說一聲“你好”,或者露出一個微笑。   要做一個有熱情有感染力的人,看得見別人的需要和痛苦,舉手之勞就能辦到的事情,一定要去幫助別人。不要用強調個性掩蓋自己的冷淡和自私,善良、熱情、親和,這是走到哪里都不能丟棄的品質,人生最大的成功與快樂都隱藏在這里。   2、要有自己的原則,學會拒絕   要做一個好人,這是底線,不要被別人欺負,這是原則。   你一定要明白,即使你是一個最慷慨無私的人,你也會令某些人失望,總是有些人的需求,會超過你所應該承擔的范疇。   對于不能做到的事情,或者不合理的要求,要學會拒絕,不要含糊其辭,吞吞吐吐,這樣很容易給別人多余的希望,如果你做不到,反而會加倍的招來批評。   濫好人不是善行,而是懦弱。有原則,善良才會成為美德。   3、做人要寬容,冒犯不等于被傷害   人際關系中的分歧隨處可見,你所遇到的每個人都帶著各自家庭的背景,帶著各自的個性,每一場相逢,都是差異的融合,也是差異的碰撞。   有人做了讓你不舒服的事情,可能是誤會,也可能是信息不對等造成的分歧,或者這件事在對方的世界中是正常的,要懂得分辨這其中的差別,不要把所有的冒犯都看做是傷害,并急于反擊。   要學會寬容別人的失誤,接納每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修養不僅僅是展現自己美好的一面,還包括對不夠美好的東西的包容。   4、要不卑不亢,平等待人   離家在外,你的世界越來越大,世界中的人越來越多,比你更優秀的人會更多,比你差的人也會很多。你會不斷經受這種人與人之間比較所產生的落差。   要誠實面對自己,誠實是破解紛繁世情的那條最短的直線。技不如人,就承認,“我做得不如你好”,遇到自己沒見過的場面,坦言,“我沒見過”。千萬不要為了掩飾自己的虛弱,故意偽裝自己,命運最喜歡嘲弄這種裝神弄鬼的人。   做人,一定要不卑不亢,平等平和。當自己在人上的時候,要把別人當人,當自己在人下的時候,要把自己當做人。   不如你者,不嘲弄,比你強者,不攀附。   5、要做一個有目標的人,管理好自己的生活   突然離開父母,沒有了父母或多或少的嘮叨和管理,年輕人很容易變得失去目標,守著一大把時間不知道用來干什么。   要學會自我管理,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這句話說起來很簡單,其實很不容易做到,一個善于自我管理的人不僅需要強大的意志力,還要有很好的心理調控能力。所有的成功者都各有優勢,但他們身上最為集中的優點都是出眾的自我管理能力。   確定一個人生的大目標,你要成為什么樣的人,那歸于你自己來決定。每一天都要有小目標,不必太僵化,而是要有一個大概的方向。   早晨起來做一個備忘錄,把自己一天要做的事情都記錄上,晚上的時候看看做了多少,沒做完的是為什么,自我反思一下。今日事今日畢,別拖延,拖延成了習慣就會積重難返,一路下滑。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一點一滴的行動力,最終匯成的,就是一個掌控在你自己手里的人生。   6、認識世界真實的樣子,那就是不會以你所想象的方式運轉   大千世界多極品,這樣的認識一定會在某一天涌上你的心頭。   曾經在家庭的小世界中,是以你為核心來運行的,但外面的世界中,有無數個你這樣的星球,保持著自轉,他們自有系統和規則,還有很多你無法理解和接受的狀況出現,你會見識到更好的,也會經歷更糟的,然后你會失望,會懷疑,“這個世界到底是怎么啦?”   沒怎么,世界就是這個樣子的,只是以前你見到的是一個側面,一個片段,是父母過濾之后交給你的一個不夠真實的世界。現在,你才真真正正用自己的雙腳來丈量這世界的長度與寬度,發現那些叫人驚詫的丑陋、虛假、墮落,當然,你也會遇到你從未見識過的美好、善良、真摯。   成長的路上,一定要走過對社會和世界失望這一關,你要褪盡浮躁,獲得成熟,也要撥開浮云,擁抱真實。   7、苦悶的時候少去想,多去做   人在年輕的時候都有一樣的特質,那就是對未來的迷茫和困惑,“我要成為誰”、“我要到哪里去”、“我能擁有怎么樣的未來”。   所以,年輕人的弱點也是一樣,想得太多,做得太少,一方面停滯不前,一方面又怨天尤人。知道自己不想要的是什么,卻不知道自己對于想要的東西應該付出什么去換。   農民低著頭在田間勞作,他們很少抬頭,因為如果總是抬頭去看,就難免會被面前漫長的壟溝嚇到。低下頭,悶聲去做,總會有那么一刻,會發現已經走到盡頭。   人的未來都是在眼下的時光書寫,要想讓未來變得眉目清晰,就要在這一刻減少遺憾。   8、不追求特立獨行,但要永遠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   彰顯自己的個性有很多種辦法,有的人選擇在外在上刻意表現,行動出位,嘩眾取寵,但最好的方式其實是修煉自己的內在。   我們都是普通人,人海中沒有太多特別,真正特別的是我們的內心,那里藏著每個人獨一無二的靈魂。   要用心雕琢自己的心靈,尊重自己的個性,按照自己的節奏去成長,不盲從于任何人,也不被任何所謂的潮流裹挾,專心致志的把自己活成一個品牌,一個屬于自己的品牌。   9、被所有人喜歡不應該是你追求的目標   你再好,也會有人不喜歡你,這是你一定要記住的。   不喜歡你的人,總有不喜歡你的理由,有的是你能改變的,有的則不能。不要因此而煩惱,如果是自己錯了,那就去改,如果對方執意如此,那就讓他去,不要在不喜歡的人身上浪費自己的時間和感情。   你的價值,不由喜歡你的人決定,也不由不喜歡你的人決定。有時候,過于追求被人喜歡的快感,也會讓你迷失自己。你要善于自我反省,與人為善,但更要懂得堅持自我,認為對的事情就要做去,無畏人言。   這個社會最終尊重的,只有強者。   10、愛不是讓你喪失原則的理由   愛情是每個人都應該經歷的美好,也是體驗人生的最好途徑。   要放開懷抱迎接愛情,但也不要為了愛情而扭曲和改變自己的原則。   不要為了寂寞談戀愛。愛情是很珍貴的情感,隨隨便便拋撒出去,把愛情變成創可貼和止痛藥,都是對自己的褻瀆。   不要介入別人的戀愛。喜歡一個人沒有錯,你也無法保證自己喜歡的人都是單身的,但管不住自己的心,也要管得住自己的手。不是所有的愛都應該得到,有的愛注定會成為遺憾,那也是一種美好。   不要死纏爛打。愛情可以炙熱,但不可沒有底線,當愛情已經失敗,或者對方無意于你,就是激情散場,風度上場的時候。坦蕩放手,為愛盡到了心意,那就是你對愛情最好的致敬,要尊重對方的選擇,正如尊重你自己的人格。   11、不要害怕犯錯誤,那才是真正的命運   世界上沒有不犯錯的人,也沒有人能從一開始就知道一切。犯錯,才是我們真正的命運。   不要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維護一種完美的幻象上,也不要時時刻刻想著不要被別人看到自己的弱點,那樣人就會活得不真實,而且不安。   我們被錯誤左右,也被錯誤成就,無論喜歡還是不喜歡,我們都將與錯誤如影隨形,相生相伴。要學會與錯誤擁抱,與錯誤和解。   年輕就是用來犯錯誤的,因為你還有時間去彌補。 +10我喜歡

《回鄉偶書新作》(陽韻)   文 /梁綸餘   昨日返家鄉, 不由感慨長。 田荒野兔走, 種地人何方?   青壯斗地主, 老人帶孫忙。 留守兒童寂, 親情被中傷?   偶見學生倆, 手機玩得歡! 藍天依舊在, 碧水染凄涼。   鄉音雖未改, 兩鬢染銀霜。 豪庭雖林立, 空巢怎能歡?   辛有二老在, 雙親病痛狂。 殺雞設酒宴, 待我上賓樣。   輕拭兩行淚, 強忍心底酸。 每次回家聚, 農貨裝滿箱。   鄉里土雞蛋, 梁上臘肉香。 村口來辭別, 相見兩茫茫。   游子成貴客, 何顏慰鄰鄉?       +10我喜歡

木頭一進家門,沮喪著臉說,掉了,掉了。  女人問,啥掉了?  木頭說,一千多塊錢掉了。  女人驚訝得像大上午看見了月亮。你?說你多少回,叫你放家,放家,你就不聽,這好了!  女人抹了一下眼淚問,你都跟誰在一塊了?  木頭說,就我和二賴俺倆人。  女人說,早就聽說二賴手不穩當,是不是他給你摸走了?我得去問問他。說完,女人就朝門外走。  木頭一把扯住女人鐵著臉說,你甭瞎咧咧,現在疫情這么厲害,不能出去。  女人開始埋怨木頭,跟你過了一輩子,受了一輩子,年年天熱時能熱死個人,叫你安個空調你就不舍得,你說將就將就過了……你瞧這一千多塊錢不痛不癢的掉得搭不搭?要是扔水里也聽聽響,捐給大家也落個好,這倒好!  女人越想越生氣,拉上被子蒙頭哭起來了。  木頭看著女人哧溜哧溜一個勁的哭,心像揪著似的像難受,語氣軟得像一團棉花糖,那辦了這個沒材料的事了,你說咋弄吧?  女人絮絮叨叨的說,咋弄?咋弄?就是白捐給人家也比這強。  這時,木頭湊近女人提高嗓門說,你說的倒好聽,就你這脾氣我還不知道?我要是真把錢給大伙捐了,恐怕你比這還生氣。     女人忽的坐起來,瞪著木頭說,你去!你去!有本事你去啊!  木頭嘿兒嘿兒一笑說,不去,怕你生氣,怕你作踐。  女人說,你能那樣做,我還真高興呢。  木頭知道女人說這話是在賭氣,就順水推舟的說,我不信你那一套,你給我賭個咒。  女人說,我要是生一點氣,天打五雷轟。 木頭直直的看著女人,越看越覺得女人這時特別好,便情不自禁把女人硬往懷里一攬,真想把她親個夠,女人順勢一掙脫,伸手擰住木頭身上一塊,咬牙切齒的說,去一邊,哪還有這心情。     木頭疼得嬉皮笑臉地哎喲哎喲直叫喚。     正在這當兒,只聽見二賴的兒子春樹在院子里甕聲甕氣的喊,木頭叔在家嗎?俺在家蝸居的難受,想找你抿兩口呢! 木頭沒等春樹邁進屋門檻就迎了出去。你這小子,真是……想喝酒啥時候都中,就現在不行,疫情這么重,你還敢亂跑,染身上病那可比害眼厲害,你快給我回家。 春樹愣神樣瞪著木頭,冷冷一笑說,你以為我是真來找你喝酒的?今天我是來找你算賬的,你做的啥事你自己清楚。 木頭頓時也愣了,想了半天也沒想出來自己辦哪件事得罪春樹了,他還在搜腸刮肚的想著時,春樹就抬腳向前走來,木頭一看春樹連口罩也沒戴便厲聲吼道,有話直說,你離我遠點。 春樹穩住腳步,擰著脖子,拿眼斜楞著木頭哼了一聲說,瞧你那命多主貴,實話告訴你吧,明天我要去告你,你作為村里一名黨員趁和俺爹值班時教俺爹搓麻將,結果讓俺爹輸了好幾百塊錢。 木頭一聽先是哈哈大笑,然后擲地有聲的說,咋?就算我教他了,還能掉頭? 春樹眼一瞪,說,俺娘氣得一直不起床,你得去俺家賠不是。 木頭朝春樹揮揮手說,你先走,你先走,等過了這一陣子咱們再面對面說道說道,現在保命要緊。 木頭的女人咋想也沒想到木頭又弄了這一出戲,戳著木頭的鼻子說,你做這事壞良心不壞?人家罵咱八輩都不解恨。 木頭噗哧笑了,自言自語說,這個二賴,真會賴。 木頭和二賴又在村頭疫情防控卡點上執勤。木頭說,你真會拐彎抹角玩點子,把我害得不輕啊。二賴一臉鬼笑說,還沒這瘟疫害人呢?防不好那可是要命的事啊。     吃晚飯時,村大喇叭里響起了村長的聲音。請大家注意了,這次疫情特別厲害,為了咱村老少爺們的生命安全,咱村的木頭和二賴帶頭捐款買來了消毒液和口罩,明天要逐戶噴灑消毒液,逐人發口罩。           作者簡介:李久文 +10我喜歡

五百年一晃就過去了。   五百年前,我還是這蟠桃園里一個小小的守護神,五百年后,呵呵,哥現在是頭頂熠熠光環的斗戰圣佛了。   今天,我再次來到蟠桃園,忍不住又在園中逗留了很久。用一句你們的時髦話來形容,我的感受,真的是百感交集!   嘿嘿!你一定猜到了我是誰。不錯,哥就是那只天生石猴,花果山的美猴王,鬧天宮的齊天大圣,保唐僧西天取經的孫悟空,后來修成正果的孫行者。   請別取笑我的名字太多,因為每個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故事,你恐怕早已耳熟能詳了。   那位吳承恩老先生,在《西游記》這部洋洋灑灑的大書里,已經把我的故事講述到了極致,以至連我都有點搞不清自己的真實經歷了。   不過,別太迷戀哥,猴哥的故事只是個傳說。哥現在想要告訴你的,是我保留了五百年的秘密,一個屬于哥內心的真實故事。   我和天馬風影   那天,孩兒們鬧哄哄地報告,神仙下凡了,來請大王。   白胡子的太白金星真的駕臨花果山,我興奮得差點從椅子上蹦起來。   想不到當年的小小石猴,一番風雨磨練之后,大名竟然驚動了上天,連玉皇大帝也來請我呢。   后來發生的事,大致如你們所知,但其中細節純屬謠傳。再加上吳承恩老先生的添油加醋,我真的是很難翻案了。   對于一只天生石猴來說,最重要的是快樂,無拘無束的生活。我重返花果山,不是嫌官小,我也不在乎玉帝老兒對我的忽悠。   事情的起因,也許是我認識了那匹叫風影的天馬。   最初見到風影,是在我做弼馬溫的日子。風影,是天宮御馬監的一匹天馬,它混在那些驊騮騏驥赤兔超光這些頭銜嚇人的名馬之中,我起初根本就沒在意它的存在,直到有一天。   這一天,太陽的金色馬車照例停在西方璀璨的晚霞宮里,我的一匹匹神馬從各處服役歸來。   我猛然發現一匹馬,它竟然累得汗流浹背,還遍體鱗傷。太過分了!我不能容忍駕馭者的暴虐行為,不管他是何方神圣。   馬是有感情的動物,神仙也不能為所欲為。何況,它還是御馬監靈性十足的神馬呢。   告訴我你的名字?你去了哪里?為何如此狼狽?   我叫風影,大人,我去了天蓬元帥府。   風影無力地甩一下尾巴,抖抖耳朵,耷拉著眼皮回答。   他們叫我拉磨,要磨碎一種叫月光豆的東西。   那是一種奇怪的豆,據說是嫦娥從人間帶來的,它的原名叫相思豆,但嫦娥把它種植在月宮里,就長出了月光豆。它是天地間最柔軟又最堅硬的神奇之物。   天馬不是驢子,不是用來拉磨的。   但我卻被黑布蒙了眼,一直在磨坊里打轉,已經記不清有多少天了。   大人您知道,天蓬元帥對嫦娥一貫窮追不舍。嫦娥就送了他一斗月光豆,并承諾說,他磨碎月光豆之日,就是她答應他請求之時。   我是善于奔跑的生靈,不慣在狹隘之處無休止轉圈,但我必須這樣。   最后,那盤石磨被磨成薄得像一張紙,但磨眼里漏出的月光豆仍絲毫無損。惱羞成怒的天蓬就揮起皮鞭。   我就成了現在的樣子。明天他還會來,他咬牙切齒,鐵了心,非要我替他完成那愛情壯舉。   狗屁壯舉!不過是一場愚蠢的游戲!安撫了風影,我知道明天該怎樣對付天蓬。   第二天,耀武揚威的天蓬元帥在門外大叫。有活的出來一個,把那匹風影給我牽出來。   沒人搭理他。我晃晃悠悠,走出了御馬監。   你就是傳說中的天蓬元帥?   虧你小子有眼力。你是誰?快讓你們的弼馬溫出來。本大人有急事用馬!   我就是——不過神馬是用來奔馳的,不是繞圈子拉磨的。   你管得著嗎,我沒把他殺掉就不錯了。你問它一天都干了什么。   你身上噴著神仙牌香水,不過我聞起來全是人渣味。   喲呵!你這不知天高地厚的弼馬溫,老虎不發威你當是病貓呢!   這位肥頭大耳的家伙,渾身一哆嗦,不知從哪里就抖出來一桿九齒釘耙來。   一道金光閃過,夾著呼呼風聲。我知道這位天蓬發飆了。   我輕巧地躲閃著,逗弄著他。對付這種家伙根本用不著我的金箍棒。   我知道你的心思,你不可能磨碎月光豆的,天地之間磨碎月光豆的只有后羿一個人,但是他早已在人間消失了。   我聽嫦娥說,不要迷戀姐,姐會讓你大吐血——你就收回你的癡心妄想吧。   你個臭猴子,懂個屁!情圣的心你永遠不明白!天蓬在呼呼喘氣,黑豆眼兒四處亂瞅,大概要找個臺階下了。   看你初來乍到的份兒上,我不跟你計較。快牽馬來,繞你不死。   好怕啊,我是被嚇大的?   天蓬被氣得哇哇大叫。但他無計可施。   我只要在玉帝面前說上一句話,就能讓你小子難受一輩子,你信不信?   我信,這是天蓬的特長。在后來的取經路上,我已經N次領略了這位豬師弟煽風點火的威力。   天蓬揚長而去。我知道后來等待我的是什么,但我怕什么呢?我還沒有嘗到過害怕的滋味。   他是大名鼎鼎威震天河的天蓬元帥,我不過是個小小的弼馬溫,然而他的表現也不過如此。   麻煩開始一件件找上門來。征用神馬的大仙們,紛紛在玉帝面前說我的壞話,告我怠慢長官,目無尊卑,猴性頑劣。   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我知道這都是天蓬搗的鬼。好在我把風影留在身邊,有風影陪伴,暫時可以忘記那些不快。   想起來,那的確是一段快樂悠游的美好時光。   告別磨坊糾纏的天馬風影,四蹄騰開,興致高昂,每天帶著我在廣漠無際的天空恣意飛奔。   我欣賞云朵繪出的瞬息萬變的縹緲圖畫,我驚嘆星群在黑夜發出的瑰麗光芒,我眺望寬廣的銀河迷離起伏的波紋,我流連霧紗籠罩天庭雕梁畫棟時,那如夢似幻的神奇……   然而有一天,從夢中醒來,我再也找不到我的風影了。侍者說,他一早就被玉帝貶下人間了,因為它連豆子都磨不碎,根本不配做一匹馬,更不用說天馬了。   從侍者的話里,我聞到了天蓬身上那股討厭的神仙香水味。   在凌霄寶殿,我強壓怒火,據理力爭,但無濟無事。玉帝拂袖而去,背后傳來天蓬掩飾不住的嗤嗤竊笑,他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   弼馬溫大人,以步代馬,更自由自在啊!   我不想理睬他,我也不做什么弼馬溫了,要做就做齊天大圣,省的受這份兒窩囊氣。   于是,我重返花果山。   一只人間飛來的灰鶴   遇上那只人間飛來的灰鶴,是在我看管蟠桃園的日子。   我返回花果山,并粉碎了聲勢浩大的天宮圍剿,天兵天將并不能把我征服。   對于一個不能輕易征服的家伙,最好軟硬兼施穩住他,這大概是天庭的聰明做法。   于是,玉帝答應了我的要求,封我為齊天大圣。其實,我早看穿了其中的把戲,他們所做的一切,不過是上次忽悠的升級版而已。   拿忽悠來說吧,一種人自恃聰明專門忽悠人,一種人卻專上忽悠的當,還有一種人,明知是當也要上。   我就是最后一種。任你忽悠花樣翻新,我自坦然處之。這清閑自在的齊天大圣,感覺也不錯嘛。每天混跡于天神星宿之間,和他們稱兄道弟,交了不少朋友。   當然有看不慣的,他們就報告玉帝,說我游手好閑,難免日后無事生非。   于是,我成了蟠桃園的守護神。   從第一眼看到蟠桃園,我就喜歡上它了。我慶幸自己是天地間一只最幸福的猴子。   這是我天上的花果山,我夢中的天堂啊!你看,蟠桃園里云霧繚繞,夭夭灼灼繁華盈樹,顆顆株株桃果壓枝。樹下奇葩異卉,四圍草色碧青。   本園土地介紹說,這三千六百株蟠桃中,后面那九千年一熟的,人吃了可與天地齊壽,日月同庚。我不由暗自吃驚。   但我的確沒有偷桃,因為我知道天地間的圣物不可褻瀆,只有機緣湊巧才可以得之。   如果非要算偷的話,就只有一次,那是紫紋姑娘的賜予。紫紋姑娘讓我一生歉疚,那是我傷心的秘密,待會兒告訴你吧。   現在,還是接著講那只灰鶴,是灰鶴讓我認識了紫紋姑娘。   那天,我從南極仙翁處下棋歸來,剛走進蟠桃園,就聽到里面一片嘈雜之聲。   那些鋤樹、運水、修桃和打掃力士們正在追打一只灰鶴。那只灰鶴飛得很低,顯然已經精疲力盡了。仔細看,她渾身血跡斑斑的。我呵住了他們。   大圣饒命!我是凡間的一只灰鶴……千山萬水才飛到這里。灰鶴眼里含著淚,哀求道。   你來干什么,想偷盜仙桃嗎?我厲聲喝問。   我要救我的愛侶。我們相約一起去云夢仙山,他中途不幸被獵人射中,翅膀流血不止,已奄奄一息。聽說天上蟠桃能起死回生,我想求一顆救他。   這違反天條——不過看你可憐,且放你一條生路吧。   我是只丑陋的鳥,是我的愛侶讓我有勇氣活下來。如果救不活他,我寧愿死在這里。   說完,灰鶴閉上了眼睛,大滴的淚珠從她美麗的長睫毛間滲出,撲簌簌滾落臉頰。   盡管我的心是石頭做的,還是忍不住一陣心酸。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鶴生死相許?   大圣,求你送她一顆吧。   一位紫衣女子飄然而來,手里托著一顆粉盈盈的蟠桃。   她輕輕走到灰鶴身旁,蹲下,伸出纖細的手指,仔細梳理著灰鶴凌亂的羽毛,一邊仰起臉,沖著我。   我是這園里的桃仙紫紋。大圣,求求你,就給她這一顆吧。   我知道自己正違背玉帝,但我已經顧不得了。   那只灰鶴,欠身輕舞答謝,然后銜著蟠桃飛遠了。   一株喚作紫紋的蟠桃樹   天上的日子也無非這樣,云游和交友無聊的時候,我就呆在蟠桃園里消磨時光。   攀臥在繁茂的枝葉間,嘴里銜一片桃葉,沉浸于自己的綠色夢幻。   我在想那塊孕育我的石頭,我在想水簾洞,我在想我的菩提祖師,我在想那匹被貶下人間杳無音信的天馬,我在想我所認識的一些神仙們。   那夜,我迷迷糊糊來到了廣寒宮。大概是月宮傳來的清脆砍樹聲吸引了我吧。   我見到了吳剛。   也不休息,就這樣永遠砍下去嗎?吳剛回頭,淡淡地望了我一眼,繼續揮動著斧頭,但我看到他的頭微微偏了偏。   你好大圣!請別怪我的無禮。別人都覺得我冷漠,枯燥,沒日沒夜像臺砍樹的機器,你也這樣認為嗎?   你很執著,老兄!就是有點固執,不過這種固執也很可愛啊。   謝謝!我想告訴你大圣,這株桂樹,盡管我砍過的地方又很快重新長好,但在這單調的重復中我看到了時間,你明白嗎?   ——在我的伐木聲中,太陽的金色車輪從天空滑過,銀色的月光從廣寒宮刷刷地飛遍天上人間,連最遙遠的星辰都在眨動神秘的眼眸。   在我的伐木聲中,一顆流星隕落了,一只石猴出世了,一陣雨把大地淋濕,蟠桃園里一顆桃子,正悄悄綻出嬌媚的紅暈……   天地世間,能看到時間是最痛苦的,能看到時間也是最幸福的,你是神仙也不例外……   呵呵,太深奧了……請原諒我的愚笨,因為我畢竟是只猴子嘛……   看來,吳剛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樣枯燥……那時,我的確是口渴了,思考當然很費力氣。   正巧手邊一枚碩大的桃子,就順手摘過來,咔哧咔哧一陣猛嚼。當我痛快地吐出一枚紫色的桃核,突然聽到一陣清脆的咯咯笑聲。   何方妖孽?我一個跟頭翻到地上,四處尋找。幾乎同時,一位紫衣姑娘也飄然降落。竟然是,紫紋!   嘻嘻,妖孽還不是你齊天大圣啊!那枚花了我九千年才長熟的桃子,讓你幾口就吞了……羞羞羞……   她的手指點著著自己的臉,羞我。   我不知羞,但我暈!這算什么呢?還讓紫紋看到了。   不過,齊天大圣大人,那枚桃子天生和你有緣,否則你就是把樹打斷,也休想沾到仙桃。紫紋正色說道,你愿意聽我講一個故事嗎?   當然,我有點不好意思,只好洗耳恭聽。   在這個園子里,有一株桃樹,要三千年一開花,三千年一結果,再有三千年才能成熟一顆蟠桃。   她曾在佛祖面前許愿,那位萬年后摘取果子的,要完成她的一個夙愿:就是帶她去銀河的海灘,揀拾一捧五彩的貝殼。   她守候了一萬年,就為這個小小愿望,不算過分吧。   當然——那株桃樹,不會是你吧?   正是本姑娘,紫紋仙子啊!說完,紫紋調皮地望著我,她快樂的眼神讓我至今想起來,心碎欲裂。   五彩貝殼,就是給你弄一麻袋,也是易如反掌。   我只要他陪我一起,撿拾一捧就足夠了。   我會的,不過不是現在,對了,我還要去東海龍宮一趟,等我啊!   這么神秘兮兮的,我才不愿浪費功夫呢。說完我一個跟頭,沒影了。   你知道,我那時不過是只天不怕地不怕沒心沒肺的石猴,過了沒幾天,就把那件事拋在了腦后。   之后的事,接二連三,我終于觸怒了玉帝。我被押上斬妖臺,推進煉丹爐,我被如來壓在五指山下,我保護唐僧西天取經,我功成名就,受封斗戰勝佛……   我現在終于明白,為什么我被壓五百年不知饑渴,我明白了,那顆等了一萬年的心……   那株九千年才開花結果的蟠桃樹,自從我離開之后,日益憔悴,碧綠油亮的葉子開始枯黃,萎落。   你知道,一株站在等待云霧里的樹,是最傷心的樹了。   終于有一天,王母來到蟠桃園。她把紫紋趕出了天庭。   我不知道她去了哪里,在人間,還是天上?然而,那咯咯的笑聲卻在我耳畔一天天清晰起來……正是本姑娘,紫紋仙子啊……   五百年,一晃就過去了。對于神仙來說,一生有無數個五百年,但它們都在吳剛叮叮的伐木聲中煙消云散,就連至高無上的玉帝也無能為力。   蟠桃園依舊,但已經不是五百年前的蟠桃園了。   我現在真的是頭疼欲裂,頭疼欲裂,盡管我的頭上,已經沒有了緊箍咒。   別了,天馬風影,癡情的灰鶴!別了,紫紋姑娘!   別了,我夢中的蟠桃園……   洛陽雁陣   中國鐵路作家、河南省作協會員   獲第一、二屆兒童文學金近獎,冰心新作獎。著有散文集《麥子的語言》、《一個人的火車》 +10我喜歡


高綠湖的評價心得35920周怡婷的優惠好物73179李家榮的推薦評比清單15122陳宇沛的推薦清單27256
張豐青的開箱嚴選推薦 陳健惠的推薦評比好物 散文:人間好事 (2)劉凱婷好物開箱文 林瑞良推薦評比新聞 輸過,才知道什么是人生 (2)陳慧珊的購物開箱清單59758 倪育誠的推薦評比好物 邂逅光陰的柔軟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7fbf5 的頭像
    e67fbf5

    郭欣瑄的特別推薦

    e67fbf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